【心得分享】《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年少初識愁滋味


書名︰《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作者:安德列.艾席蒙(André Aciman)
出版︰麥田出版社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00元
星評︰3.8顆(最高5顆)
文案︰如果我們再次相見,請記得,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而我,也同樣會用我的名字呼喚你。

十七歲那年的夏天,艾里歐感覺到自己的人生從此一分為二,
一半是遇見奧利佛之前,另一半是在那之後。
奧利佛的來訪驚擾了小城寧靜的空氣,
他讓午後暖風更加騷動,讓每一次沉默都成為試探。
隔鄰的房間、曖昧的池畔、夜半的足音、走廊上相互追逐的眼神,
艾里歐常想,如果沒有那些刻骨銘心的夜晚,他會不會朝生命的另一條路走去?
如果兩人不曾感受過彼此,他是否永不可能成為現在的自己?
是如何突如其來又猛烈的愛,緊縛兩人的身與心⋯⋯
是如何灼燒靈魂的六個星期,在他們心裡留下一生的印記⋯⋯

分享︰在2016年的年底我幫忙朋友訂購這一本書籍《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版本是白色封面的版本。

原本的封面版本↑↑↑↑↑


很不幸是,這一位朋友反悔不願入手該書籍,等於我“坐進了白宮”⋯⋯(做盡了白工)T_T

文叢書籍一般都不封膜,想想反正也訂了,雖然它沒有為我帶來俗氣的收入,但至少要為我帶來內在的財富,就是不讀白不讀啊⋯⋯於是我開始看這一本書。

我不帶任何壓力欣賞意外而來的作品,這之間是斷斷續續地看這本書,直到2017年6月份因為書店淹水,所以這一本書在我沒看完的狀況下,匆促地退回給廠商,避免我一鬆懈下,書籍又被水洗禮。

哈哈~大家沒看錯,這本《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我看了半年之久,卻沒有看完⋯⋯

其實,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可以先參考別人的書評或者心得,畢竟我特不要臉,沒看完就分享我心得。

不過我猜猜很多人看完大概都應該是“留了某種遺憾在心裡,一回想起來就很痛”這類的吧?

我必須要老實說,關於翻譯的書籍,我的戰鬥力通常是比較弱,對我來說翻譯書籍閱讀起來流暢度都不如華文創作讀起來輕鬆,可能是語文的使用方式和習慣跟華文不同,導致我在閱讀翻譯書籍時,理解會特別的差,所以一本翻譯書籍特別需要有實力的翻譯人和編輯。

再來文學是一種藝術,而藝術絕對是主觀的,在欣賞一樣作品或閱讀一本書籍,靠得是“產生共鳴”才能享受到作品帶給自己的美好。

本來沒想過寫這一本書籍的書評,即使在去年就知道已經拍電影了,也沒想過要寫,直到最近電影上映後,我才發現艾米爾默漢(Armie Hammer)有演,想想後,好吧!還是來分享一下我沒閱讀完讀書心得。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是以第一人稱來書寫,全以小男主角艾里歐的角度來闡述所有的事情,當然最重要的是艾里歐對另一名男主角奧利佛的感覺。

我沒法記得每一章的內容,但作者是寫作卻很成熟,在看書的過程,能清楚知道艾里歐的年紀蠻小的,可能是高中生?由艾里歐的闡述和心裡感受全都透露一種青澀和少年常有莫名不安感,而他父母和奧利佛說話的語氣與相處,也能藉由這些艾里歐的感受,清晰理解其他角色的個性和形狀。

這種沒有用文字去明顯形容外表,而是使用對話、相處和一些細微動作,來認識角色,我透過想象幾乎能看見艾里歐和奧利佛外貌,然後當我看到電影劇照時,果然艾里歐是個深色髮小卷毛,跟我想的一樣XDDD

至於奧利佛的確形象也很接近我的想像,但我以為頭髮的顏色會再淺一點⋯⋯不過,因為艾米爾默漢(Armie Hammer)帥!所以我很快原諒這件事。XDDD

這種文字力量真的很驚人,即使我年紀大,無法代入艾里歐那種少年、青澀與不安,還是能享受書籍帶給我每個角色靈活生動的愉快。

第一人稱的寫法,亟需要代入主角,才能與角色有連結,並產生共鳴。剛剛有提到我無法代入艾里歐,即是我無法產生共鳴,這是我一直無法看完的原因。

艾里歐這樣為愛煩惱,一下子猜這人喜歡自己?總覺得這人不喜歡自己,是因自己個性讓他不喜歡,又會想因為自己不是女孩⋯⋯看見奧利佛和其它女孩互動良好,簡直就快被自己的嫉妒給燃燒殆盡,突然再跟奧利佛有更進一步的互動,開心得就像要飛上天!

這反反覆覆莫不是自己給予自己名為“戀愛”的甜蜜折磨?

如同艾里歐這麼一個青澀可愛少年,已經是姐姐我不能感受的世界,離我太遠,記不得那種心情,所以恕我直白,看書當下只覺得艾里歐這些不論性別的可愛舉動,全是無病呻吟⋯⋯有點煩(正在挖鼻孔)⋯⋯而奧利佛沒啥好講,就是狡猾的大人,多會利用自己的優勢,不斷試探⋯⋯

回過頭來看,像我這樣不解風情、無同理心的壞姐姐,再也沒法感受年輕單純的純粹感情,的確在此時此刻也該為自己掬一把悲哀的眼淚。

雖然我一直無法感同身受,沒關係,至少我能像艾里歐的父母一樣,理解並包容。

書籍的角度並非全是艾里歐戀愛心情,還有父母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情給予的支持跟包容,而展現父母該有的態度。

我們仔細思考,不管我們是否有無類似經驗,是不是能夠用寬容去展現我們自己的風度?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不是一本風光明媚讀起來輕鬆開心的小說,但也不是陰雨綿綿愁得化不開的故事,我只能說它是一本成長經歷、一本節奏不快的文藝書籍。

如果你有興趣去享受這一個故事,卻又怕跟我一樣無法順利閱讀,那我會建議先去看電影,然後再買一本《以你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搭配食用,要知道,有時候有一些具體的影像容易幫助理解文字內容,更能得到書籍帶給我們的樂趣。

提醒,看了電影真的要看書啦!

相信我,電影將原著說得再好,都比不上原著的精彩。

我當初看《哈利波特》就是得到這種結論。(《哈利波特》我就是先看電影,後看書,書裡的細節描寫,是比電影更精彩萬分。)

最後,《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書籍已經全部更換成電影版封面,已無舊版封面,若是有意入手書籍,不在意價差,請跟我買書吧~(←這才是我的最終目的XDㄎㄎ!)




喜歡這篇文的朋友請幫我點擊like5下~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video分享】泰劇《Together With Me》(醉後決定愛上你or跟我在一起)KK夫夫要繼續相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