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純潔契約》朝著熱愛事物正面前進;是至高無上的純潔。

書名︰《純潔契約》
作者:砂床あい
出版︰台灣角川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180元
星評︰
4.4顆(最高5顆)
文案︰「如果不是你就不行,因為我迷上你了。」 

   騎師駿一因在比賽中發生事故而失去比賽機會。 
   在復出之路遙遙無期的焦慮和不安中, 
   一位事業正如日中天的青年企業家東城 
   對他提出了簽訂專屬契約的邀請。 
   即便駿一多次拒絕,態度高傲的東城仍舊糾纏不休, 
   還在無人的馬廄裡推倒駿一,激烈地愛撫他!? 
   兩人雖以最糟糕的形式締結了契約,但東城毫無矯飾的野心和熱烈的情意,
   卻使駿一原本相當頑固的自尊和內心開始產生動搖──!


分享︰小說《純潔契約》是親友拋售的二手書籍,開始閱讀這本書的原因很單純,因為它賣掉了,還有題材有點特別,我才想必須要在交書之前先來讀一讀。

我要再不厭其煩地告訴大家,我真對翻譯小說有種閱讀困難的狀況,即使這一本《純潔契約》是由台灣角川這間好像很厲害、很大的出版社來出書,但閱讀起來並不如想象中的順暢。


關於這種問題,我常想會不會有可能是編輯們想要保留作者原本的語氣和文字感所造成狀況?像我特別在意的文字順暢這一點,偏偏很多翻譯書都表現得差強人意,唉!我太囉唆了!畢竟,外來語言的使用方式跟華語是有差別的⋯⋯真僅能想成是為了保留作者的文字感而去妥協。


在決定交書之前好好地讀一讀這本作品,最大的原因是題材特別,《純潔契約》是一本BL小說,它有很多可看的元素,用一般喜歡BL的角度來閱讀,這本書簡單來說就是「霸道總裁愛上純情冠軍騎師」的設定內容。


一位窮苦困境白手起家一路晉升為精英企業家的霸道總裁,在一場馬賽中遇見了女主角,沒錯!是女主角哦——一匹脾氣極差、沒有高貴血脈的年輕悍馬,像很多霸道總裁一樣的霸道總裁都有種浪漫性格與直覺,認為命中注定就是要與女主角相遇,於是花了大筆鈔票買下可愛的女主角。


為了讓女主角能夠好好的贏得比賽,霸道總裁一樣是用認定的方式,認定了一名曾遭受到意外,而有一年之久無法上場比賽的純情冠軍騎師,來替他訓練和照顧女主角。


只是純情冠軍騎師並沒有霸道總裁想象中的好搞定,來來回回的請願和追求,終於讓純情冠軍騎師願意訓練和照顧可愛的女角。


就這樣兩人在照顧女主角的過程,還有因女主角的賽事中等,產生情愫和火花,最後,傲嬌的冠軍騎師在霸道總裁的攻勢下,終於承認愛上霸道總裁,兩個人就開心的在一起。


這就是書籍主要的劇情,當然裡面會有工具人,例如冠軍騎師的好友,也有嚴厲阻隔兩人高風險又低報酬的戀情,例如霸道總裁的秘書,而甜蜜和情色場面其實不少哦~


《純潔契約》主軸心是圍繞在冠軍騎師身上,在看法與內心的描寫,也是著重在于冠軍騎師,誰叫我們的冠軍騎師是一位只關注在賽馬這件事的高嶺之花,個性既害羞又傲嬌,外人會有點難理解。
 

而霸道總裁雖然有描寫到一些想法,但篇幅不算多⋯⋯霸道總裁的個性比較鮮明、果斷確又喜歡追逐夢想,嗯⋯⋯與其說是追逐夢想,不如說霸道總裁是一個實踐夢想者,灌注所有熱情去實踐每一個夢想,這樣的性格,令人著迷、容易理解。

作者紗床あい在描述冠軍騎師的比重較高,是一個很聰明的選擇,整個故事看下來,會讓大家很快地理解並喜歡上兩位男主角,沒有任何不快感,尤其霸道總攻如同一般男人的慾望,直白表達出來的時候,總讓我發笑,顯出作者很會把握下流與幽默結合的功力。


整本書劇情高低起伏安排得宜,倘若剝離我最喜歡的部分,也算得上是一本可閱讀的娛樂小說。
 

《純潔契約》是一本題材特殊的BL小說,撇除主軸心的戀愛故事,該小說題材的重點是「賽馬」,關於賽馬題材的BL故事可說是少又少,加上台灣並沒有這類型的競賽,我在閱讀這本小說的時候,真的是長知識,稍微初步瞭解了我這個平民永遠無法理解的「賽馬」,這種昂貴競技。

小說一開始,就在目錄的地方,寫上一些簡單的專業用語,比如︰GI、牝馬三冠(有興趣,自己查,或者買書看囉~)等專有名詞,讓大家可以輕鬆進入書裡頭「駿馬的世界」,或者有錢人的賽馬生活?
 

由於書裡的純情冠軍騎師是生長在賽馬世家,所以舉凡訓練、餵養、參加賽事與可愛的馬互動,能在書裡看見,而這些形容賽事、訓練和與馬匹的互動,正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於馬而言,牠們的價值就是奔馳然後成為最快的王者,而王者若因受傷不能奔跑,會處以人道死亡,若安穩風光的退役,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配種,讓下一代不斷保有飛快的基因,這樣血統保存的概念,意外形成賽馬馬匹中的階級之分。


馬有各種性格,需要耐心呵護與真誠對待,牠們有靈性能理解照顧牠們的人,然後報以同樣真誠的心情回餽真心待牠們的朋友,這類場景也能在《純潔契約》裡一覽無遺,每每看見這些馬兒們撒嬌、鬧脾氣或努力奔跑想要得到冠軍,我就覺得真可愛,好想養一匹馬啊!


不過,只能想想而已,養一匹馬所費不貲,從書裡也可以側面瞭解要成為一位馬主並不容易,要有錢、有資產,還要嚴格審查(像良好的社會榮譽與誠信居然也是條件之一),跟我原本想的不一樣,還以為只要有錢就可以⋯⋯


還有一些賽馬世界裡面的形容,也讓我有了新世界,比如「浪」或「逃」這兩個字,在日本賽馬裡的意思跟你想的不一樣,相當有趣,想知道嗎?哈哈!買書自己看吧!


在作者筆下的《純潔契約》書裡關於賽馬、國內外賽事、訓練場、專有名詞等,全是現實生活真正有的東西(大部分我都有查過),絕不是胡謅亂拼湊的假資料。


作者砂床あい嚴謹維持賽馬一事的正確資訊,真是一種很棒的寫作態度。


整體來說,這是一本娛樂性不低,隨著劇情起伏來閱讀是會得到一段愉快的時光,同時又能獲得一些關於「馬」的知識,難道這樣多功能還不值得我們為這本《純潔契約》花時間嗎?


以上,是我看到《純潔契約》的優點,然而,一本書根本沒可能完全無缺點,缺點的地方,闡述不會太冗長,有興趣歡迎往下看囉~


對我來說,霸道總裁的愛是有點莫名其妙,他好像一開始就喜歡純情冠軍騎師,但真正的轉捩點,我沒看見,感覺愛得有些單薄,如果是一見鍾情,能仔細描寫那種一見鍾情的震撼就好⋯⋯


句子的順暢度還有語意表達⋯⋯這是翻譯小說常被我詬病,生硬不說,有一些是繁體中文字連在一起,我還看不太懂他的意思⋯⋯


我語文能力很差,所以總覺得出版成冊的書籍,應該要文章順暢,讓人容易閱讀,這樣比較快理解作者想傳達事情⋯⋯


一個好編輯(文編和美編都是哦)真的很重要⋯⋯


想要好品質就得給出相對高的代價,如果有什麼出版社高層看見,請不要給好編輯五斗米而已呀!
 

最後一個,對我來說真的是很不明白的一件事⋯⋯在書中p108頁和p147頁形容一匹馬布蘭修皇冠的毛色,簡直是讓我錯亂⋯⋯我還是不明白牠究竟哪種顏色?還是書裡馬毛跟馬鬃是一樣的嗎?指的都是「Crest」?也不對啊!白金色是白金色、淺棕色是淺棕色⋯⋯誰知道?跟我說吧!

是說瑕不掩瑜,我是沒必要為些芝麻綠豆小事掩蓋雙眼,屏棄了一段美好時光啦。


喜歡這篇文的朋友請幫我點擊like5下~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video分享】泰劇《Together With Me》(醉後決定愛上你or跟我在一起)KK夫夫要繼續相愛哦~

【心得分享】《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年少初識愁滋味

【read分享】終極筆記真好吃!__盜墓筆記二三事